close


 


 


讓修行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開示:  大寶法王
 


日期:10/15 
 
時間:2007.08.14                                
整理:周文得


    今天你們老師帶領心創會的朋友們在此聚集,


我個人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


現在世界上有很多人只重視享受,不會關心眾生的感情與愛護眾生。


今天這是你們對我的愛護,我很高興。


我住在這偏遠地區,平時我很關心台灣,我覺得我的一生中,


台灣朋友對我的關愛實在太大了,那我也會去關心台灣那塊土地。
 
    台灣這幾年很多方面都不太好,例如經濟或其他很多方面,都不如過去,


很讓人擔心。但是光是擔心又有何用?人心太狂妄、太自大也太狠毒,


搞得世界都快消失。台灣有天會不會消失,我也不知道,我有點擔心、痛苦,


但是我覺得要以善的、好的方面去希望,雖然我們看到很多壞事,


但總會看到一些好的一面,所以要有勇氣去希望。
 
    我覺得往善的方向去是很重要的。自己能多盡點力,努力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你們都很善良,有理智、慈悲心,要用你們的慈悲去關心萬物。


你們的生命不是只為了自己,而要為台灣的眾生去努力,你們要尊重自己的生命,


要把自己日常的生活過好,要為眾生盡心盡力,做一些好事,做一些光榮的事。


我雖然也是很調皮,但因台灣人對我的關心,所以我也盡心盡力以身、口、意去


照顧台灣的眾生和台灣的那塊土地。


看到很多人對我那麼希望、期待,我在這邊盡心盡力去利益眾生,


我會永遠關心著你們,我們一起來照顧彼此。


皈依的意涵
 
    皈依聚集很多佛法的要點。皈依是很重要的,皈依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


像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障礙,我們也要去找出脫離苦難的辦法,


要知道如何運用這辦法去解決問題。就像自己孤獨時,找一個感情的依歸。
 
    皈依時要有理智,不光是相信佛、法、僧,要知道皈依三寶是什麼。


對於三寶要能夠真正地認識,才知道怎麼去運用它,但這不是很容易的。


最基本,佛是尊敬所有的知識、尊敬所有慈悲的人。


世界上,各種問題一定可以找到和平解決的辦法。要尊敬所有的知識與智慧,


若沒辦法尊敬所有的知識,就沒辦法懂所有的知識。
 
   「佛」是不偏私的心。實際上很多佛教徒並不是真正的佛教徒,


也不適合接觸佛法,不適合的人去接觸佛法,就會扼殺佛法,殘害週遭的人。


學佛的人要能尊敬所有的知識、所有的萬物,能與萬物連結,才能滋生智慧,


能與萬法相應的就是「佛」。佛的基本在人心當中,不往外求,


一顆善良的心是非常重要的,要善加保護。去運用善良的心,增長善良的心。
 
    「法」就是修行,幫助我們修行的就是「僧眾」。


對於三寶有親近的心、接近的心是非常重要的。佛並非高高在上,


從生活中找出佛來,永不分離。能夠幫助自己改善生活,在生活中不脫離佛法,


對於佛的追求,要自內心出發,而不是要常常去寺廟拜拜或唸經,


如果沒有用心的話,拜拜也是沒有用的。將皈依的法門運用在生活中,


平時要有精進、努力的心。佛法的功力不會很快地呈現,它是微細的滋長,


與世俗的努力不一樣,它長在內心當中,它會一點一點長出來。要常觀照,


每天至少想一次慈悲心、感恩的心、佛法的東西,不斷地修行,


讓修行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在真實的生活中,不斷地去修行,有一天你會感覺到自己改變,


有一點佛法的功力。每一天去想一次,有一天會感受到佛法的味道,充滿法喜。


不斷地去培養自己的善心,用心地去對待別人。


雖然不是在真正的實修,但也會有修行的效果。我自己雖是出家眾,


但每天時間被切割,要做各種不同的學習,要接見信眾,


所以覺得自己修行的時間是不夠的,但我以慈悲心去對待眾生,


這種方式雖不是真正地實修,但也會讓你感覺到修行的功力。


腦子裡的東西是很微細的,我們平常會用身體、用腦去做事,


但很少用心去感受。修行不是很容易的,持續努力是很重要的。


 



  來源:心創會


http://www.karmapa-chinabbs.com/new-web/info.page.asp?vID=1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傑嘉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