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欽哲仁波切


 問與答


問︰請問仁波切,分別哪一類的歡喜心是敵人或者不是敵人。


 答︰任何歡喜心能增加你的貪就是你的敵人,就是那種粘乎乎的貪心。



問︰寧瑪、格魯、薩迦派的教法可以同時修嗎,會不會有矛盾?金剛乘的上師是只能有一位還是能有許多位?


 答︰只要你想,寧瑪、格魯、薩迦派的法可以同時修。如果你想要有四個人同時進來影響你也可以,只不過那時你會怎么樣就不知道了。我自己希望只有少數幾位金剛上師,對此我是仔細研究過的。


  舉例來說,我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來學佛,如果我有六個上師的話,一個月要分給六個上師,每個上師只有五天;如果你每天修一個鐘頭的佛法,那每個上師都給一些儀軌去念,那一個鐘頭要分成六份,那他們每個人得到幾分鐘?假如你只有100塊錢可以供養,你又得把這100塊錢分成六份,這樣上師也沒有拿到什麼,上師也覺得你的供養怎么這么少。(笑)因此我自己決定還是上師少點比較好。


問︰大藏經中密教說,所載的密法如果沒有上師灌頂就不能看不能學嗎?


 答︰中國的大藏經中當然有自己的道統,我認為西藏的也許對中國也適用,永遠你有一個老師教你比你自己看書要好得多。


問︰如家中已有舊的淨土宗佛堂,密宗的壇城可以做在一起嗎?


 答︰可以,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心。如果你兩個都可以修,當然都可以放在一起。


問︰當下這種理念和我們所說的三思而行是不是矛盾?


 答︰這個問題很好,你要知道你去想當下這個念也是捏造的,但是你要住在這個當下。問這個問題的人呢,也許你嘗過一個什麼叫當下的味道,但是請你不要很驕傲。問這個問題的人請你站起來好嗎?(他站了起來)非常高興﹗也許你不想覺得很驕傲,但是你也不要為了你的謙虛而感到驕傲。


問︰對於持刀砍下敵人的頭,請舉一個實例,譬如生氣方面。


 答︰這個例子就是你在生氣時,你就瞪著那個生氣看,去注視那個生氣,那個時候你不去製造那個對象、主體我的生氣。因為平時生氣的我們都感到很滿足,製造很多東西出來。這個問題很好。


問︰依照地球演化史,在人類未出現之前,當時有佛的理念出現下當時物體的腦中嗎?佛是不是根據人類的需要而設立?除人類之外其它物體能感應佛嗎?


 答︰我們不相信有之前,除當下沒有之前。佛是對於一切的眾生而設立。之外其它眾生當然可以感應佛。


問︰請問六道存在於那裡呢?


 答︰在許多不同種的教法中有不同的說法,但一般人認為地獄是在我們所居住的地面下,在某些特定經典中提到地獄乃在於菩提迦耶的正下方,或在海下。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很聰明,很多人一直以為地獄是存在於特定的某個地方,但如果我們深入去探究的話,六道不是存在於一個什麼特定的地方,它是依你的所在而定,譬如你在那裡做了某些惡業,便可能投生到地獄,在你死後並不需要離開這地面,也許在這屋子中你便有地獄的經歷,你並不需要到那裡去,你在的地方便是了。


  曾經有一個教法說,地獄中的一天是人間的千年,當我們讀到此處時,可能會想說我們在地獄一個月的話,人間已過了三萬年了,但這是很合邏輯的,因為有時我們很忙、很急或極度思惟一小時,會覺得已經過了一個月,覺得時間太慢了,由於你太專注了,因此時間似乎停止、變慢了,也可能是一年的時間轉眼過去。


問︰人類不存在之後還有六道輪回,還有轉世嗎?


 答︰同樣地,我們也不相信有未來,過去、未來只是你的一種想像。舉例來說,今天你去看一條河,十年以後你去看同一條河,你說十年前我看到同一條河,但是十年前的那條河早就流過去了,那只是你想像它是同一條河。


問︰如果有人說慾望是人類的本質,那麼實行本質有什麼錯誤呢,為什麼佛教拿輪回來欺騙嚇唬我們。請問如何對佛教產生信解行証。


 答︰你要知道人類沒有什麼叫做本質,如果人類有本質的話,那就是基本的善良本性。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是酒鬼,只要有適當的環境你可以成為這樣一個人。


  舉例來說你的心情很難過,你不知該怎么辦好,這時因為以前的業,你碰到另外一個酒鬼,他教會你怎樣去喝酒,他會用非常好的方法來教你,而你又是對你的老師非常有信心的一個學生,就算在剛開始時,那烈酒燒得你喉嚨很難受,而那個啤酒的味道又不好,這時你需要有很好的忍耐,過一陣子你就會變成一個很好的學生,變成一個好的酒鬼,那個時候你就 連 老師也不需要了,因為你都可以教別人成為酒鬼。所以每一件事都是我們習慣於這樣去做。


問︰我們做一些寶瓶埋在地下或放在海中,就可以改變世界嗎?


 答︰雖然多數人很相信科學,你很難對他們說幾個寶瓶可以將世界的命運改變過來,我和我的朋友逐行倒相制信有這種可能,因為我們幾乎什麼事都相信,由於我們同時也相信因和緣的關係,我們相信經過一些咒和師父加持的力量,可以改變世界的很多現象。就算這些工作不能改變外在的客觀的世界,那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的修行本來就是為了改變內在的主觀世界,動機當然是一個修行的人應當注意的。我們一切的努力,不管我們花了多少工夫,裝了什麼東西到這些寶瓶裡,最後這些寶瓶不是埋到地下去就是放入海裡去,反正沒一樣拿得回來的。在金剛乘有一些教授可以做這些瓶子,這些寶瓶在歷史上也做過幾次,不過一般是埋在西藏不同的區域。


 身為一個佛教的狂熱分子,我們認為一切好的東西都和佛有關,任何不好的東西發生都是因為業,好的東西發生都是因為佛。不管怎么說我們這裡談的有不同的三種寶瓶,有一種可以平息戰爭;另外一種可減少疾病,蓮花生大師有一本經《金色的生命》裡面預言了許多不同的怪病,現下這些病一個個都出現了;另外一種寶瓶可以恢復地力或生機,因為我們現下的工程已經把地力破壞得非常厲害。


  當我在以前讀書的時候,我經常有一些革命性的想法和做法,我當時就以一件事非常聞名,我很少相信這個老 師那個 老師,也不相信佛、菩薩這些東西,除非你真的能說服我。後來我很信,別人說以前你什麼都不信,現下怎么都信起來。就跟前面講的一樣,我並不是要改變一個客觀的世界,而是修習一個主觀的、內在的心,我這個動機是要在我們這個世界創造出一種和諧、和平,用不同的方法去造成這些因緣。


  總結一下,這個戰士在戰場上走著,樣子非常莊嚴,很有信心,很有反叛性。這個戰鬥的方法(目的)是使當下這一刻的時間能夠延長,每一件事都是由當下產生的,一切的希望和恐懼都是由現前這一刻產生的。對沒有經過訓練的平常人,現前這一刻非常短,它的速度是這么快,以至我們通常都沒有注意到它,我們通常被許多事情佔據住。


  判斷一個好的戰士的重要條件,是不被任何的情況佔據住,所以如果你自己非常脆弱,很容易被許多情形佔據住,你就很容易被別人操縱,他就會說這個人的心胸很開闊,如果你不喜歡這個狀況,你會說這種狀況叫操縱。另外,如果你不容易被人操縱,別人就會說你很頑固,這個戰士既不應該很頑固,也不應該很容易被人操縱。


  做戰士的目的是要非常具有原發性,並不是只有幾分鐘是這樣,而是我們每天的生活是這樣。所謂具有原發性是指,我們不會被社會的壓力壓垮、影響我們,比如說不會被佛教壓力逼你做這些事。如果說你是一個佛教徒,但是你有被佛教影響的這種情形,這種情況只是說,你是一個被虐待的佛教徒,你應該做一個不被佛教教義所壓迫的佛教徒。上個禮拜天談到的戒律非常有關係。


  很多人認為佛教是摧毀和否認這個世界上一切優美的東西的人,但是我認為佛教徒是真正能夠感謝或是欣賞,這些世界上很優雅的東西,每一點點的現象,都有它本身優美的地方,有它美的這種本性,有它具有彈性的這種本性,這種本性我們必須把它抓住或是把它認出來。


  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抓不住它,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是很容易驚慌,接下去又有文化上的壓力︰你是中國人、你是西藏人,這種文化上的壓力。當你用當下的這個武器和煩惱的敵人作戰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你的心不要東跑西跑。同時你要非常有威權性地注意這些問題,但不要很蠢地來看各種各樣的事情。


  舉例來說你修法或是打坐,你想要坐在當下,所以當你在修行或是打坐的時候,你就會想︰我現下是不是當下呢?當下的情況是不是這樣的?這些心情,把你原來捕捉當下的情形都完全摧毀掉了。這種也和你如何表現自己有相當的關係。


  優雅也是非常重要,你坐在座墊上的模式要坐得直,不要坐得彎彎的搖來搖去,要注意修習時間的長短,如果時間太長可能會覺得很累想睡覺。


  選擇修行的地方也要很聰明,並不表示你要住在山洞或是很偏遠的地方才好,最重要的是你要到一個地方去,這個地方可以使你體會到當下的因緣增加。因為這六個門本身是互相關聯的,所以如果談到其它的門你也會知道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傑嘉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