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仁波切有許多的上師,要如何用無分別念來感謝上師?

 

如果每一個上師都要念長壽祈請文的話,就會花很多時間,

 

要如何讓自己對上師的敬意無分別的顯現?是否要選一個當代表?


‧答: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因為我曾有類似的問題很長一段時間,

 

直到幾年前讀到岡波巴的著作………好吧,讓我們從究竟的觀點談起:

 

我跟自己這麼說,把自己的上師想成人類是一種錯誤;

 

問上師「你好嗎?」是一種錯誤,因為這樣是認為上師有可能「不好」;

 

認為上師不會說某種語言,所以為上師翻譯,也是一種錯誤;

 

以為上師睡著了,跟女孩偷跑出去玩而上師不會發現,也是一種錯誤;

 

用數數的方式清點自己上師的數目也是一種錯誤。


 當自己有「福報」的時候,如同剛剛所說的「運氣」時,

 

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上師。

 

有一種人相信自己只有一位上師,我瞭解這種說法的邏輯,

 

特別是對我們這種普通人來說。


 假設我們有5位上師,而自己是個喜歡打麻將的人,

 

我們問其中一位上師:「我們是否可以打麻將?」而上師回答:「不行!」

 

但是我們永遠可以去問下一位上師,

 

通常有一位會說:「好吧好吧,有什麼不可以呢。」(大眾笑),

 

然後我們就可以打麻將,當別人問起時,

 

我們就可以回答:「某上師說可以打麻將。」

 

這時另外4位上師,除非特別勇敢,否則多會以外交辭令說:「那就打吧。」

 

但其實,輸的卻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可以瞭解為什麼有人認為只要有一位上師就好。

 

但是如果「有福德」或是「無明非常熾盛」、「固執頑劣」,

 

這種需要很多上師才能讓自己省悟的人的話(大眾笑)。


 上師的本質是同一的,因此當我在做長壽祈請時,

 

雖然只做一位上師的長壽祈請,但我總是想著在向所有的上師做長壽祈請,

 

因為他們在本質是同一的。

 

 

 

 




——《宗薩欽哲仁波切關於做上師長壽祈請的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傑嘉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