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咕嚕達卡那巴名字意思是「經常說謊者」。這是他的故事。


  大師是印度東方人,是屬於平民階級。有一次他在工作完了之後,坐在一株大樹幹上,正在想著要如何來騙別人,這是他的習慣。這個時候,有一位博學通達的比丘經過,問他在作什麼?他回答:「我不願回答您。」比丘告訴他:「你不要說謊。如果說謊,有三種果報。說謊的異熟果報是將生於地獄中,造作者同因的果報是喜歡說謊,以及別人不相信自己。業力的果報是在後世中舌頭遭受犁田耕種的痛苦。和因相同感受的果報是口中發出穢臭,胡言亂語,來生的果報是田地羸劣貧脊,作物無營養等等。


  這個好說謊者聽到了前述說謊的異熟果報將下生地獄,恐懼非常,他誠實的詢問出家人:「大師,我是達卡那。我經常說謊,我說的真話連頭髮尖稍的百分之一都沒有,時時刻刻就是想著要去騙人。」大師說:「難道你不想修持佛法嗎?」他回答:「大師,我想要修持佛法,但是我已經習慣說謊,無法戒掉。」比丘告訴他:「我有一個法門,即使說謊都不會受報。」他高興極了,馬上向比丘請求傳授這個法。


  比丘首先幫他灌頂,使他的心識完全成熟。之後才依照他的心識想法和習氣,如同從進了水的耳朵中將水抽除掉般,給了他這樣的一個法門。使他了解說謊的本質,說謊的對治禪修教授。


  上師告訴他如下的教授:「我們所知道的現象諸法從本始以來就是謊言非真。你所見到、聽到的一切外境,由於六塵和六根所感覺知道的一切都是謊言非真。你觀修一切都是謊言。所以


    萬法即謊言非真,不知非真而說謊。



    知與所知皆非真,中有六根對六塵。



    謊言非真何處真?執著謊言為真實,



    執真輪迴痛苦生。嗟乎稚兒對非實,



    不識謊言執為真。有如水桶箍圍住,



    時時輪迴中流浪。對此應認識諸法,



    謊言本質清淨觀。聲音謊言如是觀,



    色香等等亦如此,心識亦觀作謊言。」


  上師說完後,達卡那巴就依照大師所教,將所知內外境觀修成謊言。在七年中禪修,他了悟了萬象諸法都是非真實顯現,了悟了諸法都是謊言,生起了清淨見,捨離貪愛執著。


  上師再次來臨告訴他:「了悟萬法是謊言非真仍未能證悟,要能觀修無生無滅,諸法都是自心本性即空性。」他也證悟了上師所教授的,使妄念進入道上,得到了證悟。達卡那巴大師的聲名傳遍四方,對於具器的弟子,他教授他們如同從進水的耳中清除水的教授。


大師最後即身前往卡雀空行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傑嘉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