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八一年,當十六世大寶法王在芝加哥圓寂時,他的一位西藏弟子寫道:
      
       我見到大寶法王時,他已經動了許多次手術,他身上的某些器官被割除了,放進一些人
工器官,也輸過血,諸如此類不勝枚舉。醫生每天幾乎都會發現新的病症,可是第二天又消
失了,代之以另一種病症,彷彿世界上所有疾病都在他身上找到容身之地。有兩個月之久,
他都沒有進硬食,醫生們幾乎放棄希望,認為他不可能再活下去,也認為應該拔除急救儀
器。
     
       但大寶法王說:「不,我還要活下去。讓儀器留在那兒不動。」他也真的活下去了,讓
醫生大惑意外的是,大寶法王居然還像從前一樣地輕鬆自在--幽默、快樂、微笑,好像他對
肉體所遭受的每一樣痛苦都感到高興。後來我才想到,而且非常肯定地認為,大寶法王以十
分有意而自願的方式,承受開刀的痛苦,承受身上所出現的各種疾病,承受不去攝取食物:
他是故意承受所有疾病,以幫助減少未來的種種痛苦,如戰爭、疾病和饑荒;他故意以這種
方式來改變這個黑暗年代的極端痛苦。對於我們這些在場的人來說,他的死是無法忘懷的啟
發,它也深刻顯露佛法的效能,以及捨己為人的覺悟確實是做得到的。
      
       我知道,也確信,世界上每個人都沒有必要死得辛酸和怨恨。我們所承受的任何痛苦,
不管它多可怕,如果可以用來解除別人的痛苦,都不可能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親眼目睹了神聖而崇高的典範,慈悲的無上大師們,活在施受法中,也死在施受法
中,當他們吸氣時,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當他們呼氣時,治療全世界的疾病,終其一生不
厭不倦,一直到最後一口氣為止。中陰教法說,他們的慈悲是如此廣大無邊和堅強有力,以
致在他們死亡的那一刻,可以立刻往生佛土。
       如果每個人在活著或死亡時,都能夠跟著寂天和一切慈悲的上師來念這個禱詞,整個世
界和我們的生命,將不知會有多大的轉化啊!


       願我是極需保護者的保護人,
       願我是旅行者的嚮導,
       願我是尋找靠岸者的船隻、橋樑和通路。
       願一切眾生的痛苦可以完全消除。
     
       願一切眾生的痛苦都能完全解除,
       願我是醫生和藥物,
       願我是世上一切病患眾生的護士,
       到每個人都痊癒為止。
     
       如同虛空和地、水、火、風四大,
       願我永遠支持一切無邊眾生的生命。
       直到他們都解脫痛苦為止,
       願我也是無邊無際一切眾生界的生命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傑嘉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