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次到訪越南


 


從河內飛到墨西哥城,花了將近26小時,旅途真漫長!


   在越南的經歷,如今依然歷歷在目。


越南的主辦者為我們的傳承做了很多美好的事,


這些並非表面功夫,而是發自他們的內心。


看得出他們盡心盡力,將我今次的到訪,安排成一件盛事。


跟我相識一段時間的人,都知道我不會高調地出席熱鬧的公開場合。


有些人可能認為我改變了,被污染了甚至受了某些不良影響。


事實上我也毫無想出名的意思,或追求世俗的成功。


可是最近要面對一些問題,讓我意識到我在傳承裡的地位,


無法讓我在這世上獨善其身。


如果我再不做些事,看來傳承就會沒有方向。


故此,為了過去多年來的怠惰,我想向我的同工與追隨者們致歉。


我們得加把勁,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做。


我也很高興能攜同突謝仁波切與康楚仁波切一起,讓他們分享我的經驗。


目前世界變得很不一樣,每個人都只顧表面的包裝。


正如有次我在吉隆坡的觀音基金會開示時說,宗教只是表面的包裝,


追求靈性才是精粹。缺乏了靈性的追求,宗教會為我們帶來很多煩惱。


因此,我現在所做的,不過是為我們的靈性傳承加一點點的包裝,


以隨順世人的需要。追求靈性的精粹依然不變,我們每一個人,


那些跟我與天龍傳承有因緣的人,應盡力保持靈性上的純淨,


去除任何傷害眾生的惡念。


在越南時,有人告訴我,這是越南政府首次准許像我這樣的藏傳佛教上師,


在當地舉行如此盛大的法會。


主辦者原來預算只有五千人參加,結果卻來了超過一萬人,行程結束時,


出席人數更達到超過兩萬人。


這道明瞭眾人對靈性與究竟安樂的追求,十分殷切。


當時我曾請一些朋友和學生將這個消息傳開去,既作為一種鼓勵,


對於一些想為傳承籌辦活動的團體來說,也是一個榜樣。


我們全都可以做得更好,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


而是為了支持我們有八百年歷史的傳承。


越南的主辦者將『八百年傳承』的橫額差不多掛在每一個街角,


『存為愛』(Live to Love)的旗則在每個重要地點上飄揚。


事實上,


這一切主要是由一群女尼與多個越南當地的佛教團體安排的,


在此特別要向釋明志與Thich Minh Hein兩位法師致謝,


感謝兩位多方盡力協助。能在如此短促的時間內,


為傳承安排如此盛大的法會,實在不可思議。


無論政府或任何機關,都沒有阻止我傳法。


每個人在唱誦『嗡嘛呢叭咪吽』時,


都毫無例外地以我平常喜歡與友人和弟子一起唱誦的調子來唱誦。


不單如此,約有二萬人隨著我直到活動尾聲。


最後一場法會的場地擠迫得不得了,


最後只好從後門逃出來。另一件有趣的事,


是每次我在開示時稍作停頓,眾人都會歡喜鼓掌。


由於越南政府的支持,將一塊有二千五百年歷史的古聖地,


贈予這塊地旁邊一所竹巴傳承的尼院。


我離開前一天,與眾人一起往那片聖地去,


舉行煙供並豎立了一塊約兩米高的石碑。


石碑上刻了精美的竹巴標誌,


但我想同行的僧人忘了為這塊石碑拍照,


也許越南竹巴中心可於稍後提供照片及詳情。


對於在越南的活動,我當然感到很高興,這是傳承的一個里程碑。


我衷心希望我們的傳承能協助越南人『存為愛』(Live to Love),


在此我也想向 康楚仁波切吉美貝瑪盈傑致謝,


感謝他在過去數月的準備工作中,給予女尼們指導。


事實上,這些女尼在過去數年間,已在他的指導下修習四加行。


我知道 康楚仁波切盡心盡力工作而不希冀任何感謝。


但無論如何,我也想讓他知道,我對他所作的事十分欣賞,


也很高興他終於能與我及其他同工一起,參與八百年的傳承效力。


我曾提醒他,這工作不輕鬆,但在眾人的支持下,一切都會做得很妥善。


我認為在香港與馬來西亞的朋友與學生們可以做得更好。


我想很多人心裡與我有個人的聯繫,但很少有心人願意為傳承做點事。


很可惜,目前傳承在台灣也沒有什麼進展。


不過,我會給眾人一個機會,


明年再次為『存為愛』(Live to Love)及傳承八百週年紀念做些事。


我深信那些真誠地關懷我和我的傳承的友人與弟子們,


將於明年做得更好、更成功。我已訂出2008年的暫定行程表。



老實說,看到香港的僧伽更和諧地相處,馬來西亞各中心的緊密連繫,


尤其是檳城竹巴中心與拉措仁波切主持的北海竹巴中心,我感到十分高興。


看到吉隆坡竹巴中心的成員協助檳城竹巴中心舉行


《僧給伽娃‧與獅子狂歡》薈供及儀軌,我也很高興。


我必須說吉美喇嘛(吉隆坡竹巴中心的主持)在教導眾人正確使用鼓和鈴方面,


做得非常好。


雖然儀軌只是靈性修持的一部份,但作為一種啟發與鼓勵,


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想向Jigme Phende、Paul Thong及其家人與諸位護法和志工致謝,


感謝他們在馬來西亞推動『存為愛』。


我十分欣賞Jigme Phende與他的公司安排交響樂團現場演奏


『存為愛』(Live to Love)這首歌,


還有檳城竹巴中心與北海竹巴中心安排的各項演出,讓我們大受感動,


尤其是舞龍表演和各中心成員合唱的歌曲,


還有由成員的兒女們演出的印度舞等。


我希望在竹巴僧伽之間的和諧,是發自真誠與持著開放態度的,


因為這有助於我們『存為愛』,


正如『存為愛』那首歌的歌詞所說:『把戰火狠狠拋開,用溫柔把仇恨對待』。


看到人員利用靈修中心或活動來互相較勁,而非傳播真愛的訊息,


我感到十分痛心。


如果你們希望活得幸福快樂,沒有任何罪疚或悔恨,


現在就要放下負面的情緒、瞋恨與痛苦,


以愛心接觸世上各個不同的角落。


我可以向你保證,你會感到更快樂、更有自信。


  今次就寫到這裡為止,我在網上也放了些照片,與你們分享。


  很抱歉寫了這麼長,我突然想將我的感想完全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而我又有點時間,為什麼不乘機寫下呢?


 



 


恭錄自


http://www.drukp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傑嘉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