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示:堪布卡塔仁波切
摘錄:《了義海》
錄入:琪霏
校正:菩提法燈


    教導大手印的上師和學習大手印的弟子雙方都要具備有某些特點;


兩者都必須已下過一些準備的功夫——兩者都要具備極大的出離心,


並且積累足夠的功德福報。同時上師還要更進一步具備某些資格。


最好是上師已完全出離,並獲得實證上的成就,


這是大手印的一種具體表現。


此外,他還要具備有某種證量,可以瞭解弟子的心,並且因材施教。


不過這是非常稀少的,尤其在我們今天這個時代。


在這個過程中,教授師絕不能對佛法感到厭疲,


或對自己所教的東西毫無恭敬心,


而純然僅視它為一種世俗的工作,


或是一種獲得社會地位、財富、名望等的工具。


他至少要在實修大手印時,


對例如「骨石相遇時」的字句要有深切的體悟。


他也不能本身毫無證量,卻只會說謊掩飾的說:


「我現在要將大手印的智慧傳予你,你要準備領受我傳給你的妙法。」


或者強迫別人跟他學法說:


「你一定非跟我學大手印不可,只有我能教你。坐下來靜靜聽我講!」


或者有人對週遭的一切毫無覺知,


不清楚弟子的心況就不自覺的對大手印滔滔的講了一堆。


但是很不幸的是,這些缺點我一應俱全。


因此,就這一點來看,我們確實是有點麻煩,


不過這時我們已別無其他選擇的餘地了。


    如法傳授大手印的方式常各稍有相異,


但通常它包括有下列幾種。


第一種方式所傳的稱為班智達(大成就者)的言教。


這代表傳授者授予在口傳傳承上或法典上正確無誤的教言意義。


第二種是針對行者安排次第的傳授。


這意為上師依其本身的證悟對弟子按次第而授法。


第三種是來自瑜珈士本身實證上的口傳教導。


這意為上師具有一個紮實的實修背景,


可以由自己的證量直接而出,為弟子傳法。


然上師也借用法典上的成就者之語,


但他還是可以依自己的所知和了悟而傳法。


    另外還有一種是成就者以其心念或悟力傳法,


這意為上師真正了知大手印境以及弟子的根器和狀況,


因此,他知道如何在這兩者之間搭起一座橋樑。


最後是所謂的直指心性的教法。


它指的是一種引導弟子的能力,


好比你在引導某個想從甲地走到乙地的人一樣,


你會說:「你必須先到這裡,再到那裡,然後再到這裡。」


你可以在法道上帶領弟子,告訴他們該走的路等。


所有這些方法在整個大手印的教法中都會應用到。


    但誠如我在前面說過的,


在我們這個時代絕難找到一個具足所有這一切功德力量,


可以即時結合所有這一切教法而教的人。


尤其是我自己本人,具足這些我所講到的一切缺點,


而所有我所提到的優點卻一項也沒有。


不過正如佛陀所說的,我們要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


以及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等。


所以雖然我自己並不是一位具格的大手印上師,


具足一位具格上師所應有的功德和特質,


但諸位還是可以全心而且虔誠的來聽講,


因為我所要開示的都是過去這些偉大的傳承上師所說的法語和教義。


因此,就此方面而言,它絕對是可靠的。


 


摘自


http://www.karmapa-chinabbs.com/new-web/info.page.asp?vID=2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傑嘉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